<< 返回頻道 您現在的位置:耐看網 > 健康 > 營養食物 >

研究表明節日適當吃巧克力有益健康

2009-01-17 12:38 來源:互聯網 作者: 已有 人關注

  說到巧克力和節日的關係,你可能第一時間想到的是情人節。對熱戀中的情侶們來說,甜蜜的巧克力,是傳達濃情蜜意的不二之選。然而在此之外,它也同樣是過年的上佳食品。有關專家表示個人在過年期間,每天適當吃一點黑巧克力,能對健康起到四大幫助。

  這聽起來有點讓人難以置信。因為人們通常會把熱量高、糖分多的巧克力等同於垃圾食品,並且認定它是導致心血管疾病、糖尿病、肥胖等疾病的罪魁禍首之一,所以即使留戀它的香醇柔滑,也會盡量克制對它的熱愛。過年期間,人們吃的高脂、高熱食品比平時更多,按理更應該限制巧克力的攝入,吃黑巧克力怎麼可能反而有助健康呢?讓我們一起來揭開答案。

  多酚和黃烷醇保護心血管

  過年期間,由於人們的生活規律和飲食規律都被打亂,因此是心血管疾病的高發期。如果適量攝入黑巧克力,將有助維護心血管的健康。據健康863網的營養專家介紹,巧克力,尤其是黑巧克力中天然抗氧化劑“多酚”的含量較高,其具有與阿司匹林相似的抗炎作用,在一定濃度下可以降低血小板的活化,轉移自由基在血管壁上的沉積,對心血管發揮保護作用,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。

  同時,黑巧克力中含有類黃酮物質“黃烷醇”。這種物質能防止膽固醇在血管內積累,防止血小板凝塊,有利於血管暢通;能保持血管彈性,防止血管變硬;並能降低血壓,減少潛在的、破壞性的血栓的形成,其抗血栓的效果甚至比紅酒、茶以及漿果類的水果還要好。

  咖啡因有助控制食慾

  過年的喜慶氛圍,容易讓人胃口大開,並且大量攝入高脂、高熱食品,這既容易導致肥胖,也容易誘發心血管等方面的疾病。專家表示,巧克力中所含的咖啡因有抑制食慾的作用,並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。適量攝入巧克力,既能製造飽足感,又能有效控制食慾。

  在所有巧克力中,黑巧克力的含糖量和脂肪量最低,但其所含咖啡因比牛奶巧克力還要高。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的一項最新研究證實,相比牛奶巧克力,黑巧克力能更有效地幫助人們避開高熱量的節日食物,減少人們對甜味、鹹味和脂肪食物的渴望。

<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>
頂一下
(0)
0%
踩一下
(0)
0%
請自覺遵守互聯網相關的政策法規,嚴禁發佈色情、暴力、反動的言論。
評價:
表情:
帳號:密碼: 快速註冊